【回眸“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社会科学工作篇

作者:王启 审核: 责编:李荣庆 来源:盐城师范学院2021版 发布时间:2021-01-30 浏览次数:280

盐城师范学院人文社科工作始终坚持立足时代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以“有效科研”为主题,“聚焦内涵”为主线,“科研评价改革”为动力,全面打造“文化、学科、平台、团队、项目、成果”的“六位一体”科研生态体系,聚心科研管理创新,聚焦资源优化整合,聚力高质量成果产出,着力夯实社科基础,全力服务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释放“科研活力”,项目水平显著提升

 

学校立足“校本优势、盐城特色、国家需求”,按照“强化优势、培育特色、重点突破”的项目培育思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学校专门出台《盐城师范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盐城师范学院科研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盐城师范学院科研积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以创新质量和社会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不断激活二级学院“学术心脏”地带,释放科研活力,不断实现项目历史性突破。



“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国家级项目58项,其中2017年和2020年各15项,特别是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9项,位居全国所有高校167位、全国同类高校第3名、全省高校第15位、全省同类院校第1名,尤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获批实现了我校该领域零的突破,在同类院校中领先;新增省部级项目116项,其中,2020年省社科基金项目23项,居全省第5位,同类院校第1位。近五年获批纵向科研项目经费2392.2万元。

 

实施“双轮驱动”,成果质量明显提升

 

学校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实施“基础+应用双轮驱动的社科研究模式,整合学科交叉团队、研究基地等校内外优势资源,构建以需求导向交叉融合成果应用为链条的社科研究新模式,科研成果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坚持顶天,基础研究成果持续获高水平奖项。


十三五期间,学校共获得以盐城师范学院为第一申报单位的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5项,其中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获奖总量和层次上新台阶。其中,2020年获得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一、二等奖的获奖层次和数量居全省同类高校第1名,创我校历史新高;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1项,盐城市省哲社优秀成果奖特等奖2项。做好落地,建立科研与咨政深度融合机制,打通智库决策咨询、基础研究与应用转化的渠道,形成了一系列高水平、接地气的决策咨询成果。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有20余份调研成果得到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以及省市相关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或采纳。

 

推进“跨界融合”,服务地方成效突出

 

学校紧密围绕盐城市“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创新实施“院长重点项目”,积极加强各类科研平台建设,形成了“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的科研平台建设模式,建立了“7+X”服务区域发展新智库,通过科研平台汇聚科研资源、凝聚科研方向,形成科研特色,助推盐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新四军研究院”“苏北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2个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增农村儿童心理发展与健康成长研究创新团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个,目前建有6个省级哲社科研基地;新增盐城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中韩(盐城)产业园创新发展研究院、盐城地域文化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等3个盐城市重点新型智库,并获批建设周期内每年90万元的资助。

建设江苏作家资源中心”“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盐城分院。农村儿童心理发展与健康成长研究团队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受盐城市人民政府委托研究并面向社会发布《盐城市镇街高质量发展排行榜》,受到多家权威媒体的报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显著提升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获批首次盐城市校地协同创新项目28项,获批资助经费3095万元。

 

打造“品牌活动”,促进学术文化交流

 

学校围绕学科建设、科研发展、学术交流等方面举办学术专场活动,打造特色学术品牌,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鼓励广大教师参加相关学科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促进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开展,对外彰显了盐师形象,加强了我校与外界的学术交流,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对内营造了浓郁科研文化氛围,提高了教师科研素养,助力我校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



“十三五”期间,学校成立盐城师范学院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先后主办或承办江苏沿海发展高层论坛、中美田园诗歌高峰论坛、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学术论文大会教育学与社会学专场等学术专场活动,联合二级学院精心打造我校哲社品牌活动——“黄海论坛”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举办文科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先后邀请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教授、著名翻译家朱振武教授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交流访问。

 

回顾“十三五”期间人文社科工作取得的点点滴滴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部门学院的通力配合和大力支持以及全校社科工作者的倾情付出和默默奉献;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文社科工作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求真务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携手并进,力争取得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不断推动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