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奋进“十四五”】党建工作篇

作者:杨海东 审核: 责编:李荣庆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2-04 浏览次数:198


“十三五”时期,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六个维度聚合发力,打造新时代“硬核”党建,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聚好政治建设“向心力”

把准社会主义办学“主方向”。聚焦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和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任务,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创造性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绘好统战群团工作“同心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突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独立设置统战部,大力实施同心共绘工程,建设统战之家,成立致公党支部盐城师范学院欧美同学会学校作为全省唯一的高校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同心共筑生态梦教育基地获批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培育基地,民盟基层委员会、民进支部、致公党支部获得党派省委荣誉,体育学院被省政府获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集体”。

聚好思想建设“引领力”

练就理论武装“基本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四级联动机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盐城师范学院结合办学特点深化主题教育》被江苏第52期主题教育简报予以推介。长效推进学习强国线上学习,举办知识竞赛,评选表彰“学习标兵”“学习先锋组织”,我校在职党员“学习强国”覆盖率达100%,学习活跃度位列全市前列。

筑牢思政教育“主阵地”。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先后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主线开展思政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广泛开展向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的王强教授和捐资百万助学的包斌、陆一军夫妇学习的活动,连年评选“高尚师德”奖教金,强化典型引领作用。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以铁军精神筑校园文化之魂,开展“四史”专题教育,成立“新四军研究院”,厚植大学生“红色基因”。“新四军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实践探索与创新”项目获教育部高校思政精品项目,学校获第三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聚好组织建设“组织力”

过好党建质量“提升年”。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等活动,实施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全校党支部标准化合格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覆盖率实现两个100%,法政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探索创新党支部设置,成立离退休党委南京支部、盐城市物理学会秘书处、新铁军协会两个功能性党支部、第22批新疆实习支教团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及工作全覆盖。充实党员队伍,累计发展党员2500余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注重党建创新,多次获省委教育工委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和党建创新奖。戴斌荣书记第二十六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信仰领航,典型引路,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介绍我校打造“课程思政”盐师品牌的工作经验。戴斌荣同志的“全省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秉承盐师校训,成就青春梦想》被“江苏先锋”网推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全校党员捐款近34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培育党员干部“生力军”。以选育管用为抓手,落实“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扎实推进班子建设“五抓五强”行动通过实岗锻炼、校外挂职、科技服务、基层扶贫等多种途径,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机制教育部网站以《盐城师范学院将政治标准贯穿“选育管用”始终》为题推介我校干部工作的经验。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建立完备的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轮训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赴遵义市、红旗渠参与党性教育培训班。

聚好作风建设“执行力”

安好整治四风“矫正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执纪问责等多个方面抓实抓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防范“四风”问题新变异新动向,对违规吃喝、小金库、违规办班问题从严查处,对学校公务接待账目、办公用房进行全面审查,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

大兴调查研究“好风气”。印发《盐城师范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领导干部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等,深入一线联系师生员工,及时办理教代会提案、建议共计百余件。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党员干部赴城市特困家庭、响水县“五方挂钩”、阜宁县“牵手致富”低收入家庭走访帮扶,已投入帮扶资金近40万元,学校被表彰为2019年度市区结对帮扶先进单位。

聚好纪律建设“监督力”

打造干净政治“生态圈”。成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雨花台和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5•••10”警示教育日和“129”国际反腐败日教育活动,先后两次获教育部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优秀组织奖,历年全国大学生廉洁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参赛成绩均居全国高校前列。

压实执纪监督“责任田”。完善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定期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每年对二级党组织开展两轮高质量政治巡察,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聚好制度建设“落实力”

扎紧制度运行“铁笼子”。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注重总结提炼在党建实践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把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党的制度固化下来。出台《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校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制度体系。

念好制度执行“紧箍咒”。学校定期发文学习校内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学懂、弄通,提高制度执行的行动自觉。要求二级党组织书记和中层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执行相关制度,以上率下,以示范引领推动制度落地落实落细。定期组织党校办、纪委机关联合开展情况督查,将制度执行和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强化正向激励,以高强度“考评力”来提升制度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