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数学与统计学院篇

作者: 审核: 责编: 来源:盐城师范学院2021版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205


 “十三五”期间,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提升内涵、转型发展、服务区域的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工作、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推进治理现代化、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取得多项突出成绩。

基层党建持续加强

学院党总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改革发展引领力、服务发展战斗力、干事创业向心力、品牌形象影响力、拒腐防变免疫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加快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学院获评校“学习强国先锋组织”、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2 名教师获校首届“高尚师德”奖教金、1个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支部、2个支部被评为校“优质党支部”、2项党建特色工作获省级表彰、5项党建特色工作获学校表彰、7项党日活动获学校表彰,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获《光明日报》“光明调查”摘要点赞、“赠书寄语”文化品牌活动持续开展至36个年头。学院团总支被评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指导社会实践活动获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多项。

教师素质稳步提升

五年来,学院新增教授7人,副教授6人,江苏省“333工程”、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等培养人选3人,引进到岗博士5人。“十三五”末,在现有专任教师67人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博士24人、在读博士11人,硕士25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4人,有出国留学、进修经历的8人,兼职硕导16人。经过五年的努力,学院师资队伍在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和金融数学五个本科专业。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第二级),顺利通过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工程项目验收,并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跻身本一批次招生,并开展第二学士学位培养工作。2016年统计学专业被评为校品牌专业。学院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获评国家一流课程1门,新增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4 门,获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出版高质量教材7部,其中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6部。

学科建设稳中有进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重视数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渗透,形成了良好的学科建设格局,营造了良好的学科建设氛围,在学科方向凝练、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数学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学院获批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学院新增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兼职硕士生导师12人,与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8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43 人。

科研水平显著提高

五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其中面上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统计局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厅级科研项目20项。学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149篇,其中SCICSSCIEI检索49篇,获市厅级以上奖项15项,其中一、二等奖8项,新增软件著作权8项。学院获批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十三五”期间,学院学生总数和每年的招生人数总体稳定,每年的招生人数都在370人左右,师范专业招生人数逐年提高。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始终保持98%左右,有三百多名学生先后考取了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近20%。我院学子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81项,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二等奖3项,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师范专业学生在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重点(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一般项目10项、省级指导项目3项。多名学生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服务区域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学院加大了学科和专业建设成果辐射力度,为基础教育新课程的实施提供专业化支持,构建职前职后教师教育一体化体系。长期以来,学院一直是江苏省和盐城市中小学数学教师培训基地。2016年,学院获批初中数学“国培”示范性项目培训资质。五年来,学院承办“国培”等项目19项,培训学员1249名,合计经费521.6万元。除了服务基础教育外,学院教师主持横向课题36项,到账经费635.8万元。

 

回眸“十三五”,我们信心倍增;展望“十四五”,我们豪情满怀。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数学与统计学院将不断解放思想,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