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盐城师范学院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作者:郇恒飞 审核:刘振亚 责编:李荣庆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次数:3256

江苏沿海地区特别是盐城高质量发展,如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重大机遇?911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盐城成功举行。会议由盐城师范学院主办,沿海发展智库与江苏沿海发展研究基地承办。来自北京、上海及江苏省内10位知名智库专家从区域战略、产业经济、生态文明等三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建言献策,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卫红分别致辞。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忠主持开幕式。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地方院校的责任和使命。长期以来,盐城师范学院在办学中着力打好‘沿海’牌,主动对接、全面服务江苏沿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戴斌荣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期,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局已开。作为沿海高校,要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找准新坐标、探索新思路、展现新作为。”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让沿海关键变量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最大增量,是时代赋予盐城的新使命。陈卫红表示,本次研讨会以长三角一体发展与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中时代脉搏,呼应发展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盐城市将充分吸取本次研讨会的成果,把盐城的高质量发展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战略中审视谋划。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国研智库首席专家沈和主持了学术研讨会。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中国发展出版社副社长、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等四位专家聚焦“区域战略”专题,分别以《从国家战略储备高度增强高质量发展能级》《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盐城城市创新发展定位》《推进长三角国家战略与江苏沿海发展深度融合》为题,发表精彩的演讲。


在“产业经济”专题,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与盐城产业强市战略》,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发改院原副院长汪胜洋围绕《江苏沿海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沿海发展智库理事长方忠围绕《以新发展格局引领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先后作主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志高,上海华略智库主任、北京3060实验室创始人任新建分别从《碳达峰碳中和的机遇、挑战与路径》《双碳和数字化背景下的产业转型路径》《盐城率先打造长三角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的视角,解读了江苏沿海地区推进生态文明的核心要义。

研讨会上,戴斌荣还向何建华、周智强、汪胜洋、任新建等现场颁发了江苏沿海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聘书。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江苏省驻沪办合作交流处处长胡荣,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海洋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价宝,《群众》杂志编辑何乐和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唐伯平,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乐超,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姚学龙等盐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副校长汤克明和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科研平台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