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组织开展线上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郭盼盼 审核:李健明 责编:李荣庆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1798

9月9日,我校5771名2021级新生通过大学工系统平台进行线上报到入学。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认识新学校、适应新生活、树立新目标,及时完成角色转变,9月10日-9月12日,我校集中组织开展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次新生入学教育采用线上的方式举行,线上设置学生工作处主会场和各院系分会场,通过线上会议和网络直播等方式面向2021级新生及新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直播、回放观看人次近十万。

由党委学工部、保卫部主办“家校联合,共话成长”线上家长会直播及回放,一经上线便受到了广大新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盐师出高徒,希望老师帮助孩子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生活上养成好习惯。”“看了这个视频,作为家长真的好放心把孩子送到学校。盐师棒棒哒!”……我校学工、保卫部门充分认识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都与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努力把家庭资源吸收到学校教育之中。线上家长会主题涵盖家校联合与健康成长、日常管理与法治安全、生涯规划与团学生活、奖学金与资助政策四个方面,向家长们传递家校合作教育理念,倡导家校携手为盐师学子在校四年的健康成长乃至更长远的发展通力合作,引导和帮助学生打好大学生活基础,适应大学环境,克服懒散、抵制诱惑、勤学好问、做有梦想的行动者。


期间,特邀江苏师大教科院心理系教授李梅为我校新生做题为“青春激扬,幸福绽放——大学新生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直播过程中,李梅老师与新生围绕学生角色定位、谈心谈话技巧、日常学习方法与生活管理、学生素质能力等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此次讲座带领新生进行了一次心理瑜伽,为新生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中入学教育期间,各部门及学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结合专业特色,细化入学教育工作方案,从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榜样示范教育、学风建设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范电信诈骗专题教育等方面给新生上好第一课。

 

新生入学教育是进入校园的重要一课。一系列线上专题教育活动,极大增强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实效性,将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有机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帮助新生迅速了解、适应、融入大学生活,为大学生涯打下扎实基础。

9月13日,全体新生已开始线上教学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