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召开2021年秋学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研讨会

作者:王启 审核:易高峰 责编:李荣庆 来源: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2163

为加快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9月22日下午,我校在通榆校区一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秋学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克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各文科二级学院科研院长以及社科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社科处处长易高峰简要回顾了2021年上半年我校社科工作开展情况,围绕高层次项目培育与申报、青年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省哲社奖培育、黄海论坛学术沙龙、横向课题研究、省教科规划项目申报等六项重点工作作了动员部署,着力推进学校“六位一体”科研体系建设。

汤克明首先就二级学院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提出“六问”,即“如何构建学科体系”“如何构建科研体系”“如何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如何提高科研质量”“如何创新科研范式与方法”“如何编制科研指南”等。他指出,社科研究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坚持四个原则和明晰道路方向。他强调,全校上下要积极构建“尊重+有效”的科研文化,全面实施“3918”科研方略,即形成“教育发展研究、沿海发展研究、盐阜人文研究”的“三大板块”;“平台思维、团队思维、项目思维、成果思维、学科思维、服务思维、范式思维、评价思维、体制思维”的“九大思维”;每个学院围绕“四个一”,即“一个平台、一个团队、一个项目、一个成果”,开展“一项重点工作”;以及“专家支撑、经费支撑、制度支撑、数据支撑、渠道支撑、调研支撑、会议支撑、出版支撑”的“八大支撑”,从而推动我校社科工作向着更高质量更强目标迈进。

科研院长就现阶段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交流。汤克明在听取各方发言后,对各学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我校社科工作的目标方向,对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团队打造、高层次项目培育、高质量成果产出及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