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实现废盐田上单季水稻亩产新突破

作者:孙聪 审核:唐伯平 责编:李荣庆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17 浏览次数:1973


     “经过细致严谨的测量和专家组的反复验证,本季吨粮稻实测亩产为852.3公斤,实现了重盐土直播水稻亩产逐年提升的目标。”这是从10月17日在我校召开的废弃盐田吨粮稻现场实产验收鉴定会上传来的好消息。该项目由我校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滩涂生物与农业协同创新中心共同负责。鉴定会由盐城市科学技术局牵头组织,鉴定专家组由扬州大学农学院戴其根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了盐城市农科院、盐城粮油技术指导站的水稻种植专家。我校党委副书记于建江参加了鉴定会。

      这片位于盐城射阳顺泰二场的试验稻田一望无际,湛蓝的天空下,黄灿灿的稻穗,与田埂上高大的盐地碱蓬和远方成排的风力发电机组,组成了这个秋天里最美的画卷。在9月份的前期理论测产中取得了理想的产量,结果显示种植甬优6711和甬优4953的两块废弃盐田理论亩产分别为1032.01公斤和1103.25公斤,均超过了一千公斤,实现了单季吨粮稻的预订目标。在此基础上,当天下午,专家组一行前往顺泰二场,对水稻进行实地测产核验,认定该技术该技术体系先进、实用,对提高盐碱地大面积水稻产量具有重要推广价值。

      实现盐土种植已经很难,实现盐土粮食更是难上加难。临海的顺泰农场是废弃盐田,土壤平均含盐4.37‰,最高超10‰,而水稻生长必须将土壤含盐控制在2‰以下。这块复垦之初,有胆大农户尝试种植水稻,亩产不足50斤,后来,免收承包租金也没人来种植。

      昔日废盐地,今日吨粮田。为了深入贯彻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盐碱地水稻种植高产高效进程,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校湿地学院、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成立联合攻关课题组,从2014年3月起,历时7年多,课题组把论文写在盐碱地上,持续开展了以废弃盐田和滨海新垦盐碱地快速高产高效为核心内容的科研攻关,创造了十多项高产新纪录,获批了一批发明和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我校特聘教授茆训东带着几位博硕士在万亩废弃盐田上开始实验“废弃盐田重盐土快速高效垦殖技术及模式创新”研究课题。茆训东团队积极打好水源保障、灌排配套、土地平整、电通路畅4项基础,采取耕、晒、泡、旋、排快速高效排盐法,实施深松、勤灌、多旋、良种、密植、足肥6项配套技术,对水稻病虫草害的防治进行专家会诊,做到因地、因苗、因虫、因草制宜,及时制定和修正用药方案和防治办法。经过悉心管理,2017年,试验田块实现了改良水稻最高亩产达659.6公斤。2018年,水稻最高产量达到737.5公斤。

      此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忠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克明亲临现场指导调研,与我校特聘教授茆训东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项目实施情况以及下一步的科研攻关方向他们表示,废弃盐田技术不仅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技术资源,同时还可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服务乡村振兴,希望湿地学院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为滨海重盐土的改良和粮食种植做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的鉴定会上,校党委副书记于建江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湿地学院立足盐阜大地、服务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希望湿地学院按照专家提出的要求,加大科技攻关的力度,切实做好该项目的后续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