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奋进“十四五”】信息工程学院篇

作者:赵任凭 审核: 责编:李荣庆 来源:盐城师范学院2021版 发布时间:2021-01-31 浏览次数:297

“十三五”期间,信息工程学院超前谋划,深入部署,全员发力,换道超车,积极开拓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探求学院发展新高地,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着力打造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致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这五年,学院取得了党建工作“1123”成果

“十三五”期间,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秉持思想学习不松懈、意识形态严抓牢的原则,组织好每一场学习,准备好每一节党课,开展好每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搞好每一个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紧扣发展主题,对照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五年来,学院在党建工作中取得了喜人的成果:获得“1123”党建工作成绩,即获批了1个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点,1个“书记工作室”培育点,2个先进基层党支部,3个优质党支部;党建工作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谋特色、塑品牌、聚民心、促发展,获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以3个“书记项目”为支撑,强化党建引领,全力领跑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这五年,学院获批1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十三五”期间,在学院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下,软件工程专业成功获批江苏省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此基础上,趁着盐城市黄渤海湿地成功申遗的东风,学院结合盐城农业大市的特点,着力提升学科建设,组建科研团队,打造学科品牌,培养“新工科”人才。学院构建移动边缘计算数据融合、边缘计算隐私保护、群智协同计算、认知计算四个科研团队,智能制造、移动互联两个社会服务团队,持续发力、协作创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同时,学院大力培育高层次成果,用心致力社会服务,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省厅级项目11项,主持横向课题65项,国培项目11项,市级培训4项,培训学员近700人,累计纵向、横向科研经费到账2598.6万元。

一流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


这五年,学院引进了7位博士

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提升师资力量、提高高层次人才比例,学院对外大力引进博士资源,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对内积极开展教师培训,鼓励教师在职读博、申报人才项目,推进“双师双能”型人才培养,想方设法提升现有教师队伍水准。五年来,院领导班子奔赴全国各地,参加各大博士专场招聘会、校园招聘会累计50余场,引进博士7人。在此基础上,培养出在职博士7人,产业教授1人,市领军人才计划1人,获“六大人才高峰”、“333”工程、“青蓝工程”、“产业教授”、“‘双创计划’科技副总”等人才项目8项,江苏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个。

这五年,学院建成了“数据中国 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基地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坚持“科教融合、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学院1个专业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高质量通过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3个专业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十三五”期间,学院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并顺利招生,顺利建成“数据中国 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基地,校企合作深度开展,产学研协同进一步深化,充分发挥新工科建设的示范作用,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五年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产学协同育人项目10项,省高校教改项目、省“十二五”教学规划课题等8项,省重点教材2项,培育出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1个、优秀毕业论文2篇,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教育部规建中心专家组对我校“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状况巡检


这五年,学院出了2个“北大人”

学生工作不是“学生管理”,而是“学生服务”,它是各项工作的基础,是学生对学院的直接印象。这五年,学院围绕“三稳”理念,强化育人思维,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抓常规,保平安;抓竞赛,创特色”,以生为本,扎实开展各项学生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五年间,学院数字媒体专业连续2年有同学考取北京大学研究生,实现了盐城高校考取北大研究生“零”突破。学院学生平均年终就业率为98.68%,就业质量高,据学校就业调查质量报告显示,学院学生平均就业起薪为5000+,薪资水平为全校第一。在“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理念下,学院深化生涯规划导师制,院内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学科社团,组团参与计算机类专业竞赛,第二课堂实践丰富,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1项,在全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省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奖60余项。

回望征程,豪情满怀,梳理“十三五”的发展成果,我们底气十足;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展望“十四五”的发展规划,我们信心满满,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