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奋进“十四五”】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篇

作者: 审核: 责编: 来源:盐城师范学院2021版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227


 

 “十三五”以来,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及兄弟单位的指导帮助下,自觉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强化学科专业建设

五年来,海生院本着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方针,立足江苏沿海大开发,依托“江苏滩涂生物农业”省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点、“盐土生物资源研究”省重点实验室、“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省重点建设实验室等平台,加强“生物学”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瞄准学科前沿,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完善学科运行管理机制,彰显学科特色与优势,学科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我院生物工程学科以良好的成绩通过教育厅中期考核,生物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生物科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突出人才培养工作

五年来,海生院始终坚持以办学质量提升为核心,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新创业活动为载体,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以“产学研用”联合为抓手,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十三五”以来,我院坚持以“卓越教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精神为指引,确立了以“应用型”为培养目标,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项,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项24项,发表SCI论文100多篇,毕业生学位授予率95%以上、初次就业率83%、年终就业率97%、 硕士研究生考取率25%以上。毕业生走上社会后,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深受各界好评。

注重师资队伍建设

五年来,学院引进博士13人,新增教授2人,新增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新增省“六大人才高峰”、“333工程”、“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等省级人才工程项目培养人选13人次,新增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新增校学科领军人才1人、青年拔尖人才4人、海外访学经历教师7人。“滩涂生物活性物质发掘与利用”团队被遴选为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2019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省级验收。目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师资队伍的年龄、学位、学缘和职称等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深化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五年来,学院累计新增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10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实现纵向科研到账经费1500余万元。自觉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服务社会,主动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和创新支撑。实现横向课题到账经费1600多万元,完成“盐葵2号”等3项技术成果的转化。协同相关单位攻克“废弃盐田快速高效垦植技术与模式创新”、“滨海重盐土头年吨粮田”等重大课题,创下了沿海滩涂大面积快速高效改良的新范例,实现了“大面积盐碱地上头年种出千斤稻”的盐碱地改良新突破,相关成果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专题报道。承担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负责对接盐城市大丰区5个乡镇,围绕生猪健康生态养殖、稻-虾综合种养两大主攻方向,通过建立科技示范基地、专家驻村蹲点指导、挂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方式,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及科技服务,为农民提供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为大丰区农业生产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

回眸“十三五”,我们感慨万分,展望“十四五”,我们豪情满怀。海生院全体教职工将继续为学校和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