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暨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专题会议

作者:文/梁曦彤 图/殷二永 审核:王振华 责编:金艳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1780

       4月20日下午,学校实验室安全暨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专题会议在新长校区厚德楼二楼西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忠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桂华出席会议,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涉危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科研平台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实验室主任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庞波主持。

会上,张桂华宣读了《关于成立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王振华布置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工作;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彦卿和文学院副院长冯青青作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交流发言;方忠与二级学院代表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签订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方忠指出,自去年以来,中央、省、市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越来越高,检查频度越来越强,检查标准越来越严。近期在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在二级学院、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查隐患、促整改、保安全,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取得显著成效,成绩有目共睹。

方忠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永无止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他对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和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文件精神,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提高做好实验室安全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要定期专题研究实验室安全工作,真正把实验室安全放在万无一失的位置。二是进一步扛起实验室安全责任。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是额外工作,而是分内之事。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进一步紧抓危化品安全重点。要摸清底数,加强危化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把好源头关、使用关和出口关,加强危化品储存仓库和废弃物中转站的安全管理,确保危化品和危废物储存安全。四是进一步压实实验室安全措施。要坚持安全标准,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规范,高标准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体系,明确管理工作流程,健全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以制度规范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加大实验室安全检查力度,开展专项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问题整改。加强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改善基础条件,为实验室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庞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二级学院、部门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迎难而上。一是要加强对实验室安全法规条例及政策制度的学习;二是要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月的各项工作;三是要坚决落实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具体任务。各二级学院要以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为新起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抓规范、抓落实,为学校事业发展、平安校园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