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各二级学院 审核:冯永玲 责编:徐苏阳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2755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校积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日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高校师生的亲切关怀,让高校广大师生倍感振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思政教学主渠道作用,以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学院193班班长王劲琦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强烈感到,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把满腔的爱国热忱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具体行动,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做大事,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真正增强战胜自我、成就精彩未来的真本领,以德立身、以才立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法政学院党委书记冯春芳指出,法政学院全体师生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高等教育大势;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统筹推进学科、专业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法政学院院长朱广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邃,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指明了奋斗方向,要准确把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深刻内涵,将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法政学院党委教工第一支部书记宋敏说:作为一线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化于心、实化于行,结合工作岗位扎实推进学科与专业建设,带领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玉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始终带头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教育的初心使命,引导教师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历史181班陈家伟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讲话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当代中国青年明确了奋斗目标。我们要将青春积极融入服务人民、贡献社会的实践中,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做有理想、有追求,勇担强国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音乐学院学工办主任韩伟老师说:“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辅导员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我们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中共预备党员、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朱佳月同学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作为一名即将走上教学工作岗位的师范生,我将牢记盐师校训,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基础教育贡献力量。”

物电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主任童巧英博士说:“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教师队伍,教师的知识能力、道德素养与学生的培养息息相关,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新时代的教师要努力更新并提升自己的知识道德水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物电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仲秋阳同学说“总书记对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让我们生逢盛世的青年备受鼓舞。我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而奋斗终生。” 

城市与规划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自然地理系主任孙小祥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作为城市与规划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深切感受到城乡规划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作用,我们将通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营造既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又具有地方风貌特色的乡村人居环境,有效解决好我国乡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创城乡现代化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校学生会轮值主席、城市与规划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党员郭凯辰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殷切希望,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时代潮流,用实学实干为祖国建设、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季芳芳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者。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加强自我学习,提升能力和水平,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信息工程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196班团支书闵小晶同学说:“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后,我感触颇深。身为信工学子,我们在课堂上学到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深刻意识到科技对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成为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秦圣阳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引导学生要善于发现梦想、激励梦想、成就梦想,指导学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和学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商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金工1813班团支部书记朱倩佳伶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一名学生干部,要志存高远、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脚踏实地、保持激昂的学习状态,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要发挥青年人的活力,在学习的过程中锐意进取,努力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要在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湿地学院青年教师陈露露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身负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两方面的责任。在教书育人中,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把肩负的责任化作进步的动力和奋斗的激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在科学研究中,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