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学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刘力 审核:殷凤春 责编:孙聪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23 浏览次数:1632

10月22日,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政治学习会,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殷凤春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视频。大家备受鼓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学院副院长钱英表示:积极抢占发展数字经济新机遇,从需求侧推动教育多元化、多层次化发展,主动培养跨领域、跨学科、跨平台的复合型人才,为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源头活水;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规律,拓展数字技术创新应用领域,全面推进商科教育数字化转型,立足数字技术推动教育模式变革、流程再造和生态重塑,实现数字经济与教育发展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积极将科研方向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数字化思维能力,依托大平台、大项目,结合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立足地方开展科研,助推地方数字经济的发展。

副院长王力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核心在于自主创新和融合发展。于我院而言,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学科建设有机融合打造新时代下特色商科成为破局“十四五”学科发展的关键所在。首先,要推动教学智慧化、教材电子化以及教师网络化,以打造大专业群为目标,通过赋能全学科平台,助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其次,依托中韩产业园特色智库,凝聚数字经济课题,深度推进相关产业、园区等研究。最后,以数字经济为命题,大力发展新生代课程,以信息化、数字化反哺教学,从政产学研的多角度为我院发展深度赋能。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陶加强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和融入到平时的教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中,加快数字经济与原有专业教育融合。作为专业教师,要不断提升数字经济相关知识和技能,积极参加数字经济及相关技术的培训、学习、讲座和研讨等,利用寒暑假进入相关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提升自身的数字经济素养。将基于数字经济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相关知识与技能融入课程内容,培养出实际操作能力较强的、能够熟练掌握经济学理论知识以及熟悉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新时代需要的数字经济人才,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邵琴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表现非常抢眼,展示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作为辅导员要丰富自己的知识素养,向书本和网络学习,拓展自己的视野,不断提升自身数字思维和素养,积极引导学生在乡村振兴和社会服务中运用数字经济为社会建功立业,塑造“奉献-成长”的理想信念,辅导员可以整合新商科相关专业的就业资源,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指导、职业规划教育相融合,并致力于打造一支面向数字经济领域的就业指导专家队伍。

在学习会上,与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纪党规和中央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