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院以新生入学教育为抓手助力“两在两同”建新功

作者:何静 审核:吉照远 责编:孙聪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1471

文学院积极探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联系学生工作新举措新手段新办法,推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精、细、实”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打造组织有序、上下联动的合力育人态势,形成同向同行、互联互补工作格局。

各项制度联动,形成合力育人态势。积极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工作,班子成员联系班级,通过走访座谈、参加活动、指导督促等形式走进班级,潜心倾听学生心声,本着“指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依靠不依赖”的原则,主动与班主任、辅导员沟通与配合,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从抓一个问题、了解一个动态、化解一个矛盾、办一件实事”做起,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共同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扎实开展工作定位航向引领学生。学院“抓问题、查动态、化矛盾、办实事”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情真意切、实实在在通过线上家长见面会、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专业见面会、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方式,从学业指导、生活引导、实践环节、校纪校规等诸多方面着手,与学生交朋友,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教育指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发展。

量化工作标准以心相交服务师生学院要求每位领导干部做到“三个一”和“三个融入”,激发所联系班级工作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三个一”即每月联系班级不少于1次;每两个月参加班会或班委会议1次,了解班风、学风建设,积极帮助班级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每学期与班级座谈1次,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和情感等情况,有重点地指导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学生工作;“三个融入”即主动融入宿舍,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宿舍人际交往问题;融入班级,指导班级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融入社团,夯实组织力 、强化引领力、 提升服务力,确保联系学生工作落到实处。

今后,文学院将继续密切联系广大师生,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新生入学教学工作的紧密结合,围绕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研究重点任务清单,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重点任务专项调研督导、跟踪问效制度,确保育人工作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