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开展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业务培训

作者:宋传盛 审核:李健明 责编:李荣庆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8-30 浏览次数:3235

822日至27日,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组织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接受线上岗前业务培训。本次培训围绕辅导员职业能力要求和成长发展需要,通过校内外专家专题报告、工作研讨交流、工作实务介绍等多种形式,助力新入职辅导员迅速完成角色转变,明确工作岗位要求,提升理论素养和职业能力。

两位全国知名辅导员作专题报告。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菲作了题为《心有所信志行远——高校辅导员何以可能、何以可为》的报告。他从高校辅导员“历史与传承”“挑战与机遇”“素质与能力”“收获与成长”四个方面展开,深入、立体地诠释了辅导员的由来与发展,结合当前的学生特点、社会环境、意识形态面临的新挑战,要求辅导员充分认识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不断提升素质能力,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寻求自我突破。教育部中青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第七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公转与自转、应然与实然》的报告,他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及其面临的困境、高校思政工作者开展网络育人的形态及演进、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的对策建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五个方面阐述,并结合陕西科技大学的网络育人实践,给予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一些意见和建议。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7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专题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汝伟作了《守好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讲义的基本框架、丰富内涵、理论体系、内在逻辑等四个方面的问题。招生就业处处长刘海燕以《聚焦立德树人,聚力就创业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从招生、就业和创业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度、细致的讲解。团委书记丁炫凯从共青团工作定位、共青团工作现状、共青团工作思路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党委保卫部、党委人武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孔德根围绕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展开,分析了党委保卫部和保卫处的构成,详细讲述了政治保卫工作和日常安全工作的具体内容。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郝保成介绍了学生工作部的架构、学生工作处各科室及主要职责。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徐晓娟分享了辅导员需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筛查、学生心理问题的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三项重点工作。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洋勉励辅导员要积极探索工作内涵、找准工作定位、把握工作重点,通过不断的实践提升自我,发展自我。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健明通过“三个关注”引导新入职辅导员聚焦自我认知,强调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做人的工作”的前提是重新梳理和再认识自己,做好一名辅导员,面对学生要知其所想、然其期待、导其所需、燃其生命、爱重自我、成就彼此;做一名好辅导员,学生在哪里,就要把学生工作做到哪里,不断提升自我,成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贵人”。

培训期间,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左飞,法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娟,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张振铭,教育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海英,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栾阿诗分享了工作经验,先后与新入职辅导员围绕辅导员角色定位、谈心谈话技巧、日常学生教育与管理、辅导员素质能力等进行交流研讨,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掌握必要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能;学生工作处各科室负责人就思想教育、日常管理、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生工作实务做了简要介绍和经验分享。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新入职辅导员深切感受到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负学校党委期望,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盐城师范学院学生工作中,努力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辅导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