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举行

作者:李荣庆 审核: 责编:孙聪 来源:盐城师范学院2021版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2964

      11月5日,由盐城市人民政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主办,盐城市委宣传部、盐城师范学院承办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市委书记曹路宝致辞并为盐城分院揭牌。省社科院副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陈爱蓓宣读《关于设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决定》。我校党委书记戴斌荣,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忠,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克明,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连春等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红主持成立大会。

      千年大运河见证了中华民族深远的历史,悠悠串场河涌动着一脉独特的城市文化。盐城与大运河之间一直有着紧密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联系,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社科院的精心指导帮助下,我校积极参与筹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盐城分院的成立这标志着盐城已全面融入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体系。

      夏锦文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是盐城市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策应国家和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列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统筹盐城大运河盐运文化研究力量,支撑江苏全域大运河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希望盐城分院融汇众智、做出特色,高效服务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的建设目标,强化系统性思维,在组织建设中不断整合多个专业领域的研究力量,加快建设多学科“联动互补”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在协同创新中发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新的增长点,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的思想理论支撑,推出更多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和打造特色鲜明的盐城智库品牌。

      曹路宝在致辞中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为我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基因、谱写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盐城篇章提供了坚实的智库保障,也为重塑城市地标、造福老区人民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发挥专业特长,献睿智之言、聚发展之力,帮助盐城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探究运河人文演进历程,挖掘串场河盐韵文化特质,再现盐城历史发展脉络,共同打造高品位文化长廊、高颜值生态长廊和高效益旅游长廊,让文脉流长的盐城焕发现代风采,让打开心扉的盐城迎接新的辉煌。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院长方忠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盐城分院的正式上线,全方位推进盐城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局已开。盐城分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依托校内外专家,主动对接地方需求,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好盐城分院,打造首批五个研究中心,即大运河(串场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播研究中心、大运河与盐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大运河与盐城海盐文化研究中心、大运河与盐城文旅融合开发研究中心、大运河与盐城文学研究中心,为推动大运河文化研究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进一步整合特色人文资源,激活运河文化基因,推动盐城大运河文化“出圈”,产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本土IP力作,让“活态遗产”活在当下,同时,策应国家和地方战略,对接大运河公共政策、区域发展政策,系统探索、研究、创新盐城本土发展路径,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盐城名片”。

      成立大会上,还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院长方忠和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王建革教授,淮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敏辉教授等受聘专家代表颁发了任命书及聘书。

      曹路宝、夏锦文、戴斌荣、方忠、陈卫红、王连春、贺云翱、王建革、余敏辉共同举行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启动仪式。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通过主题报告、圆桌论坛、专题报告等形式展开研讨交流。与会专家指出,盐城自古以来即与大运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江苏省大运河建设是一张网而非一条线,离不开盐城的参与。盐城的大运河文化建设应当结合本地域特色展开,尤其要关注盐业与大运河的重要关联,对相关资源做好活化利用工作。建议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进行建设。“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纵深推进贡献了智慧力量,也为包括盐城在内的苏北区域经济社会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汤克明在闭幕式总结时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