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开展暑假前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

作者:文:陈海军 梁曦彤,图:王海娟 审核:王振华 责编:金艳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1693


暑假在即,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和精神,切实做好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暑假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及实验室平稳、有序运行。621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庞波带队,深入一线检查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掌握实验室安全现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检查组一行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版)》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危化品库房、废弃物中转站、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实验室等进行了实地检查,就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实验废弃物、气体钢瓶、特种设备、消防应急演练、用火用电安全、消防设施建设等重点危险源的安全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现场听取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汇报。

庞波对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及时处置实验室废弃物、精准绘制气体钢瓶、特种设备档案分布图等好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各二级学院和部门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吸取各类实验室事故教训;二是要加强暑期在用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定期组织重点危险源专项检查和水电等一般安全检查工作;三是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继续保持高度重视和措施有力的良好态势,全力维护实验室安全稳定。

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推动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营造了实验室“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氛围,确保实验室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后勤保障集团及消防维保单位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