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组织全体辅导员集中学习学生管理相关规章制度

作者:宋传盛 审核:李健明 责编:周杨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2190

6月20日—22日,我校在新长校区厚德楼二楼西会议室召开“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学习”培训,培训以各二级学院学工团队会前备课、会上领学方式进行,旨在推动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法治化,帮助辅导员全面了解学校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提高辅导员的业务素质能力。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6月20日上午,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桂华参加培训开班动员并讲话。他强调,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好此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各层级学生管理规章制度,要以职业化的理想、专业化的素养、专家化的要求坚持“学、思、用”相结合,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第一,辅导员要知其所事。辅导员要高度认同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完成从职业到事业的转变。第二,辅导员要知其所为。辅导员要不断提升对学生思想引领、行为养成、事务管理的能力和素养。第三,辅导员要知其何为。辅导员要坚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各学科知识,要在学生工作实践中运用好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和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等具体方法,要善于总结反思,不断总结提炼升华,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工作理论水平和能力。

培训会上,各二级学院领学老师以规章释义、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分析和研讨。学生工作处负责人重点解读了2022年6月修订的《盐城师范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的背景依据、意义和主要框架。

本次培训活动是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辅导员工作实践的现实需要,强化了辅导员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法必依规范意识,分工领学的方式增强了辅导员学习的动力,加深了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培训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