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会巡礼】教育科学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教育科学学院发展纪实

作者:海英 审核:乔晖 责编:孙聪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1203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主要职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民主决策、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学科工作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一、加强政治建设,引领学院事业发展方向

      学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凝聚思想,统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坚持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为目标,积极谋划学院发展,为学校发展贡献教科院的力量。

      在政治建设引领下,学院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专业建设方面,学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的全国师范专业认证,获批应用心理学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教专业省一流专业;学科建设方面成绩优异,教育学“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以“优秀”等级通过终极验收,成功获批“十四五”省重点学科,省级一流课程3项;优秀教学团队成果斐然,“乡村卓越教师教育基础课程群”团队2018年获评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获批省高校哲社优秀创新团队;学院团学工作成绩显著,学院团委被评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盐城市五四红旗团总支,1个团支部被团中央表彰为“活力团支部”。

二、加强组织建设,凝聚党员干部创业力量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以组织建设激发潜力,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加强支部建设,通过配齐政治强业务精的支部书记、强化联系群众、创建党员责任岗、评奖评优等途径,提升支部战斗力;加强双带头人建设,选配博士、副教授担任教工支部书记,党建与业务双促双融;加强规范化建设,通过支部书记培训、强基创优工作的推进等,使组织工作贯穿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学院党建工作成绩斐然。学院党委多次荣获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基层党建创新一等奖3次,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最佳党日活动2次、校最佳党日活动年年获奖(其中一等奖5次)近三年每年完成书记项目1项教工三支部被评为全国样板党支部、省特色党支部,教工支部“双带头人”率100%,获批“书记工作室”1个,校“优质党支部”2个,“样板党支部”1个,每年均获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

      党员先锋层出不穷。学院1人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1人获得校“高尚师德”奖教金,1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被评为优秀党员。7人次省教学(微课)大赛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突破)。新增博导2人,硕导10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人才称号5人、省教科研先进2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其中重点1项),核心期刊以上论文65篇,其中C刊26篇,SSCI14篇,出版专著23部。获省厅级以上奖项31项,获省厅级咨询报告肯定行批示8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

三、加强民主决策,擘画学院发展宏伟蓝图

      学院党委重视发扬民主,以民主决策统一思想,护航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重大事情党委联席会议决策,定期召开学院党委会,加强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条块工作师生参与,定期通过座谈会、问卷、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想法和建议,引导师生共同参与学院的建设。在民主决策下,学院发展科学化、规范化,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学院平台团队建设奋楫争先依托两个省级平台,“乡村卓越教师教育基础课程群”团队2018年获评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获批省高校哲社优秀创新团队,获评省教科研先进集体学院社会服务成效显著获批驻盐高校支持项目4项,市基础教育内涵建设发展示范项目2项;承办国培、省培项目23项,培训教师5983人,完成1600余名二学历学生和近600名函授教学工作,为学校创收1200余万元。横向合作经费每年均超额完成指标任务。为高质量超额完成申硕工作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四、加强贯彻落实,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学院党委坚持把贯彻落实作为主要任务,以结果导向激励行动,实现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重视师范生基本功训练,通过“小先生制”,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技能培训;重视文化建设,开设“杏坛心语”师范生论坛,提升师范生的教师素养;重视就业质量,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大幅度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在学院的努力下,学生各方面成绩显著。近5年来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15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0名学生被表彰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或者省三好学生,150余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其中30余名学生被985、211高校录取,3名学生被录取为选调生;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由我院学生编排并表演的舞蹈《风筝》获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率100%,一等奖近20项,一等奖数及获奖率全省第一且遥遥领先,心理学专业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心理辅导教学创新一等奖,10多篇毕业论文获省优秀毕业论文,1名学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毕业生,2名学生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10多名学生在省、市、校级创业大赛中获奖;毕业生快速成长为所在行业的骨干,6人为国内知名高校博导硕导,150余名毕业生成长为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300多名毕业生成长为教学名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教育科学学院将继续坚持“德智共生、知行合一”育人理念,砥砺奋进开新局,创新实干谱新篇,教育科学学院将继续艰苦奋斗,继往开来,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教科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