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会巡礼】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厚德博学四度春秋,求真笃行谱画华章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纪实

作者:栾阿诗 审核:孙玉峰 责编:孙聪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1233

      四年荏苒,逐梦前行。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带领全院师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党建引领,发展保障不断巩固

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学院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制和党建带团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安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各项党内规定的学习,引导党员师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党员师生的政治本色,带领全院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党委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创建单位。获批江苏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研究会课题,全省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中获一等奖二项

思想建设持续提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学院师生理论素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宣传报道。获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奖”。

       组织力持续增强。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强基固本”工程,结合学科发展特点和规律,进一步优化教工党支部架构;实施“双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教工支部书记队伍;通过制度创新,确保党支部书记的话语权和议事主体地位;定期开展支部工作业务培训班,提升支部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学院党委获评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校“最佳党日活动”特等奖。首批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校优质党支部、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认真梳理、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约束,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的实时传达和落实,重点工作均制作PPT向全体教职工传达,着力激励全体教师担当作为,对标岗位职责,合力画好学院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思维导图。进一步完善师生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强化会纪会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学院党员先后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和省教育基金会“高尚师德”奖。

二、持续改革,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专业建设不断增强。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专业建设。历史学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历史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复评;档案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获省一流课程2门、省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重点教材立项2部、省微课比赛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3部

      实践教学协同发展。依托U-G-S联盟和协同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教学共同体和行业共同体建设,提升实践教学水平。与中学共建省基础教育课程基地1个,获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4项

      教学研究明显提高。深化教学手段与方法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获省教改课题1项、省高教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合作获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等2项

      人才培养全面提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学生获全国、省和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挑战杯”红色专项国赛二等奖、省主体赛一等奖各1项,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等奖45项获省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2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1项

三、融合创新,科研实力不断攀升

      高层次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省部级以上高层次项目立项共17,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6项省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全院教师公开发表SSCI、CSSCI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8部,其他各项成果获市厅级科研奖励达16项

      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智库成果显著,决策咨询能力持续增强。成功获批省级科研平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承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光明网、《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广泛报道。盐城市重点智库“盐城市地域文化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2年来,共发表决策咨询类研究成果30多项,获批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12项, 近20项研究成果在《新华日报》《黄海学坛》《社科资政》《调查研究》《盐阜大众报》刊发。

四、多方联动,育人合力不断增强

      丰富内涵,思想教育实效增强。推进“思想领航工程”,举办“学党史、守初心”理论宣讲15次、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团课8讲、团员青年线上读党史接力活动60场,直接受众2000余人次,活动被中青报、交汇点、学习强国、盐城晚报等媒体多次报道。申报“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2项;开设“青年学党史”微信学习专栏,发布推送231期;获校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青年大学习”主题知识竞赛二等奖1个项目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

      完善制度,团队育人水平提升。制定《历史与公共管理学生工作管理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班主任育人功能。重视学工队伍建设,学院4名专兼职班主任获学校班情知晓大赛二等奖,2人获校“十佳辅导员”称号,2人获校“优秀辅导员”称号。注重学生干部队伍培养。开设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和管理,1名学生干部荣获省“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比赛二等奖,3名学生干部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开展“石榴籽计划”提升民族学生核心竞争力,1名民族学生干部成功考取江苏省名校优生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校先进团总支、校“创新杯”科技文化艺术节先进集体“奉献杯”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社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以赛促学,实践育人成果显著。组织多层次系列竞赛,参加学生累计达3000余人次。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铜奖1项,江苏省选拔赛一等奖3项。学生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第七届安全知识竞赛决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学生获江苏省第四季“青年演说家”大赛一等奖1项、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曲艺大赛二等奖1项。多名学生在全国“档案话百年”知识竞答中获全国优秀个人奖。社会实践成果丰硕,获团中央立项1项、省级立项4项,获评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盐城市中小学生校外机构培训状况调研实践团等4支团队荣获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篇调研报告荣获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2名教师获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全员参与,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学院“三全育人”格局基本形成,并取得较好的育人成效。利用互联网+就业模式,帮助学生拓展就业路径,实现和招聘单位的精准对接,学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就业满意度高,学院获评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大学生就业创业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被表彰为校招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为每名学生配备生涯指导教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在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学校党委在奋力实现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新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凝聚全体党代表、全体党员、全体师生员工智慧深刻回答“建成什么样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大学,怎样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重大问题,系统谋划学校发展新未来的重要盛会。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时不我待的态势,带领全院师生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为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