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会巡礼】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成果丰硕迎盛会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展纪实

作者: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审核:姚林 责编:孙聪 来源: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1321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院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奋力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全面筑牢思想根基

      海生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学习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爱在港湾,技术扶贫”“寻足迹,悟精神,担使命”“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新征程”等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接受校党委的巡察,圆满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意识。加强基层党支部“提质增效”“强基创优”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四年来,海生院党总支共发展党员96名,先后3次获得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二等奖,获得2021年度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三等奖,海生院党总支被校党委评为学习型党总支;教工党支部2次获得学校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被校党委评为优质党支部。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四年来,海生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上取得新成果,生物工程省重点建设学科顺利通过“十三五”期满考核,并获批“十四五”省重点学科;“滩涂生物活性物质发掘与利用”省“青蓝工程”创新团队以优秀成绩通过考核。新增省“六大人才高峰”2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 ,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12人,新增兼职硕士生导师2人。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12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其中3人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级奖学金。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积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2019年生物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被遴选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今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中期考核。生物工程专业于2019年被遴选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2020年被遴选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2022年又被遴选为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培育点。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动物学》获省线下一流课程,《吃出健康-食品营养与安全》获省线上一流课程,《发酵工程》获虚拟仿真省一流课程,《赤潮的形成、对水产养殖业的危害和防治》入选省教育厅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0项、省级项目16项,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4项。

激活科研创新动力,努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优化整合科研资源,凝聚科研力量,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和服务沿海地方发展的能力。四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面上项目2项省厅级项目6项。“盐城市动物生物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中心获批盐城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表SCI论文52篇,其中SCI 区论文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授权8项;完成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1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共计1700多万元。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盐城市优秀论文奖4项。


抓实抓牢学生管理,不断优化育人体系

      学院始终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出色完成各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四年来,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年终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学院共有132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平均升学率27%。共有122人考取教师编制,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2%, 2022届近50%的学生考取教师编制。学院组织学生团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比赛,获国家级奖项25项、省级奖项22项,其中《与众不‘酮’——中国首乌之乡的强农致富路》项目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并入围全国决赛。学院多次获评学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创业先进集体、考研考公先进集体,多次获评校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社团工作先进单位、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创新杯”科技文化艺术节先进集体等。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入围2022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获批2022年江苏省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项目,多次获批驻盐高校“博爱青春”志愿服务项目等。学院学生获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励志成才之星、江苏省教育基金会“美德学生”奖学金等荣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生人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