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会巡礼】药学院:踔厉奋发前行,笃行未来发展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药学院发展纪实

作者:药学院 审核:沈克非 责编:孙聪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1266

      十载砥砺,春华秋实。药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坚持立德树人,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开启全面建设创新应用型药学院的新征程。

坚持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总支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全面夯实战斗堡垒;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纪律建设,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着力建设高层次“双师型”教师队伍

      引培并举,优化结构,打造博士化、团队化、工程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师资。通过挂职锻炼、双向互聘等方式,校企共育,打造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队伍。专任教师的博士学位比例达97%,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0名。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8,外籍教师1。拥有江苏省双创博士、“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333高层次人才”以及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人才13人次。

构建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结合学科特色优势,构建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校企共商人才培养方案、共建教学资源、共享师资,实施深度融合、多元协同育人。建立了由校内省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校外药企组成的实践实训教学平台。生物制药专业获批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4门;获得省微课竞赛奖3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教改课题5项;共建产教融合基地8个,获批省级产业教授1名。

推进学科平台与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

      生物医用材料方向所属的生物工程学科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江苏省肿瘤靶向纳米诊疗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海洋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科研平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8项;与中国医药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地企业开展合作,每年横向课题到账经费500万元以上;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3项,转化科技成果16项,在大学科技园孵化的制药公司获“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称号,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

打造“成长进阶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打造普适教育与重点支持相结合的“成长进阶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协同发展。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国家级奖项8项;荣获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6项。

搭建学生考研与高质量就业平台

      实施校校、校企联动,积极为学生搭建考研与高质量就业平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30%,一批毕业生进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名校深造。学院考研工作被中国教育网、中国青年网等十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一批毕业生进入扬子江药业、恒瑞医药、阿斯利康制药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工作。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站在新起点,药学院将持续提升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打造同类一流、特色鲜明的药学院,培养更多适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人才。